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[宜蘭旅遊] 林場肉羹+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Luodong Forestry Culture Garden

林場肉羹
 886-3-955-2736
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09號
No.109, Zhongzheng N. Rd., Luodong Township, Yilan County 265, Taiwan
營業時間Open hour: 8:00AM~6:00PM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Luodong Forestry Culture Garden
886-3-954-5114
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
No.118, Zhongzheng N. Rd., Luodong Township, Yilan County 265, Taiwan ‎
入園費 Fee: NT$0   停車費Parking Fee  : NT$ 30/小時 hour
園區開放時間 Open hour : 6:00AM~7:00PM
http://www.forest.gov.tw/ct.asp?xItem=31560&CtNode=2449&mp=360

星期天的下午,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,終於有休息的時候。趁著好同事全家來玩,先帶都市小孩出發去餵羊,距離雲端之旅開車只要10分鐘車程的宜農牧場體驗農村樂。中午領著大夥吃林場肉羹,來到宜蘭,哪有不吃肉羹就回去的道理勒!

每碗35元的肉羹,我們去吃的當天,看到旁邊兩個大人一個小孩,總共吃8碗,那好吃的程度,就知道了吧!



飯後運動,剛好可以到對面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飯後散步,消化一下,也順便讓小孩跑跑,呼吸新鮮空氣,消耗體力,回程路上車上也好睡午覺。
下過雨的午後,地上還積著水漬,走在日式宿舍的街道上,有種彷彿置身國外的感受。在日治時代,太平山與阿里山、八仙山號稱台灣三大林場,太平山上的檜木就是運到羅東來轉賣。伐木興盛時期,曾有上千名的員工住在現在改為藝文展區的宿舍,蓄木池中滿是木材。現在仍不難想見當時盛況,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與羅東林區管理處為同一處所,當時的日式宿舍改為員工宿舍,轉型成林業文化園區後,部分宿舍改展覽當地藝文產品,部分仍有人住。占地16公頃的園區,陪伴著羅東人的記憶,經過5年多的重整,在2009年6月30日正式開園。
來張復古的照片,竹林車站,大門入口處直走就到了。後面還有停放當年運送太平山檜木的舊式火車,車廂的坐位,還有開放讓人坐在裡面喝下午茶,偶爾停下腳步,歇一會,聽著微風吹過樹梢的聲音,感受歷史的痕跡。
無尾鳳蝶,頭一次這麼成功在近距離拍到展翅的姿態。幸運! 回到宜蘭才發現原來的蝴蝶真的很多種類,上次去拳頭姆步道的時候也是,在入口處就有好多粉蝶到處飛舞。
竹林車站前,樹圍籬的花正綻放。
來張騰空而飛的小嬰兒照,林業文化園區內不僅可以吸收芬多精,還可觀賞不同的鳥類與水中植物。環池步道全長約1400公尺,以進口紅肉柳按木為建材,尊重大自然與環保的工法興建,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出遊。由於枯木池的特殊景觀、綠蔭林道、具有歲月痕跡的火車站與火車頭,這裡也是拍攝婚紗的熱門景點。

關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
日治時期羅東出張所及貯木池舊址。自民國71年(1982年)太平山伐木終止至今大都維持原貌,林管處於民國 93年(2004年)規劃此地為林業文化園區,力圖重新修整昔日風采,以彰顯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歷史地位。林業文化園區佔地約20公頃,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(貯木池)、水生植物池、水生植物展示區(培育荷花、穗花棋盤腳、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)、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、森林鐵路、臨水木棧道等設施,結合了休閒、教育、文化的功能,是生態觀察的好去處。傍晚時分,清風徐來,林業文化園區在夕陽下更顯出它的靜謐與優美。園區內坐落在自然生態池(貯木池)中的小小孤島更是一處自然生態館,常有20多種鳥類在此覓食及棲息。在松蘿館南側草坪上的6輛老式蒸氣火車,特意由林管處保存展示於此,讓參訪的民眾追憶這些林業英雄當年在平原線上馳騁的英姿。
引用自http://www.forest.gov.tw/ct.asp?xItem=31560&CtNode=2449&mp=360

如何去 Directions

台北
國道三號國道五號 → 下羅東交流道 → 右轉傳藝路 → 右轉光榮路 → 左轉中正北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在左手邊

TaipieiNational Highway No.3National Highway No.5→ Exit Luodong Township→ Turn right onto Chuanyi Road→ Turn right onto Guangrong Road→Turn right onto  Zhongzheng N. Road Luodong Forestry Culture Garden is on the left

雲端之旅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Sky Land B & B to Luodong Forestry Culture Garden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