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

[食。台北] 古蹟新活力- 青田七六Heritage & Geo sciences

青田七六 Heritage & Geo sciences
886-2-2391-6676  
台北市青田街七巷六號
No.6, Ln. 7, Qingtian St., Da’an Dist., Taipei City 106, Taiwan

形式: 中午簡餐 NT$ 280+10%元;晚餐單點、套餐,最低消費NT$ 150+10%元;
         有提供素食餐點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11:30~21:00,週六至日9:00~21:00、
         午餐:11:30-14:00 下午茶:14:30-17:00 晚餐:17:30-21:00
交通:捷運古亭站5號出口步行約15分鐘
免費預約導覽http://www.geo76.tw/
*限制:為保護檜木地板,入內須穿著襪子。

那天,為何會去青田七六?
姐姐提到有一棟老建築(基本上我們家都還蠻喜歡具有歷史的老建築),是以前的日式宿舍,裡面曾經住著台大的老教授,有位曾住在那裏的名人-亮軒,將帶領我們導覽,而且還可以在那用餐。哇!老建築物裡用餐吶,氣氛真好,因為這樣,我們就去了。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棟建築物還是台北市的市定古蹟,來頭不小。

初入青田街,即被濃蔭的樹木所吸引,加上附近很多設計公司,將老舊公寓的外觀也改建的頗有美感,讓人一進去就喜歡那裏。青田七六的大門也很特別,木頭門口的招牌下,貼心的提供座椅。入口處的巨大樹木下純樸的木頭椅,大樹下乘涼,讓人想到蟬鳴鳥叫的夏天。


入口處的窗台邊紙條,繫著眾人的期盼。



那天,因為下雨,我們提早到青田七六,正在外面拍照時,遇見一位身著全白西裝的長者,跟我們打招呼,並招待我們入內躲雨,原來就是亮軒老師本人,和藹可親且令人印象深刻。我們在當年的臥室開始進行導覽,聽著老師童年的回憶,彷彿時光倒流,想像著年幼的老師,因父親深信[一日之初,在於晨],所以每天早上5點即起,身為長子的他也因房間在隔壁,每天大清早嚴父的聲音一起,馬上起床的逸事。

被戲稱忠孝東路的主通道,在左側的木門是精心設計的儲物間,同時也是颱風來時,遮蔽玻璃門的第二層木門的放置處。而房門的設計也讓前後的窗戶皆可對流,就算在炎熱的夏天,室內也能保持通風舒適。身處於古蹟日式宿舍,總讓人不禁聯想到日本著名偵探小說家綾辻行人,以建築物為故事舞台的系列小說。
  


聽完導覽後,移至原本的溫室改成的玻璃餐室享用的餐點,一份NT$ 280+10%服務費的套餐,菜色豐盛。該場所除了有定期導覽外,也可包場舉辦活動。


溫室旁用水池區隔的是辦公室,因為下雨,植物也顯得特別綠意盎然、生氣勃勃。


日治時代青田街原名為昭和街,因鄰近台北帝大,而被當時的授課教授集資買下,並各自設計興建。青田七六是由日本首相的女婿- 足立仁,帝國大學農化系教授於1931年設計建造,不同於日本一進屋即是起居室榻榻米,客廳跟餐廳分開且使用檜木為地板,也因此讓它歷經八十年歲月仍舊屋況良好。
1945年馬廷英教授來台擔任教職,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、系主任,地質學界的大老,鮮為人知的是,比歐美學界早15年所提出大陸漂移學說【地殼剛體滑動說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